2024
三月

24

314

【壹明头条】|圣座四旬期第五场讲道:忠于圣神,走在教会的道路上

1231231

据梵蒂冈新闻网报道,3月22日上午,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Cantalamessa)枢机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了四旬期第5场、也是最后一场讲道,教宗方济各和圣座各部会的神长们在场聆听。枢机指出,需要竖起耳朵聆听圣神的“提示”,这对每个基督徒是一份重要的义务,但对教会内有治理责任的人则至关重要。只有这样,基督的神才能透过人世间的代表,亲自领导祂的教会。

枢机继续透过《若望福音》带领众人默想及发现耶稣是谁,尤其省思耶稣向门徒们说的那番“临别赠言”。枢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能宣布,而且祂已经这样宣布说:“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参阅 若14:3-6)耶稣在尘世生命中不断向所遇到的人说这话,也这样邀请他们说:“跟随我!”

坎塔拉梅萨枢机解释,跟随耶稣“是一个没有边际的主题”。继《圣经》之后,这个主题在教会内最受喜爱及阅读最多的一本书籍中谈到,那就是《师主篇》。跟随耶稣几乎是“相信祂的同义词”。事实上,相信“是心智和意愿上的一种态度”。

接着,枢机深入解释跟随耶稣的特性,将这种跟随与其它各种跟随区分开来。他举例说,一名艺术家、一名哲学家或一名文学家都是在这个或那个名师的学校中接受了培育,但这种跟随与跟随基督具有本质上的不同。对于众基督徒来说,“跟随”这个词意味着“一件最根本的事”,那就是福音“由尘世上的耶稣赐给我们,但赐予我们奉行福音的话、将它实践出来的能力,则是复活的基督透过祂的神”。

坎塔拉梅萨枢机表示,如果说耶稣是“道路”,“圣神就是‘向导’”。在耶稣授予圣神“有助于我们的作为”中,为我们提供建议,做“提示者”尤为重要。就如剧场的工作那样,圣神在幕后工作,观众看不到祂;祂低声说话,观众听不到祂的声音。与人的提示不同,祂说话不是在人的耳边,却在人的内心;不是如照本宣科那样,机械地提示《福音》的话语,而是解释这些话语,使它们应用于各种情况。

听从圣神的启迪是“成圣最简捷和最安全的途径”。枢机指出,没有“对所有人都同样”达到完美的模式,每个人都是“圣神的一个新创造”,因为圣神要求一个人做的与要求另一个人的可能刚好相反。因此,人不能只限于遵循适用于所有人的规则,他也必须懂得天主愿意他做什么,而且只是对他提出的要求。

一个人能发觉天主对他提出的要求,是透过生活中的事件、《圣经》的话语,以及神师的引导,但主要及通常的途径仍是“恩宠的启迪”。坎塔拉梅萨枢机表示,在为自己或他人作重要决定时,人的灵感必须得到教会权威或自己神师的确认。事实上,如果我们只依靠个人的灵感,就会面临危险。

的确,关于受到启迪的最大难题始终是分辨哪些来自天主圣神,哪些又来自尘世的精神、来自我们自己的欲念或恶神。这就需要我们进行灵性分辨。枢机强调,天主的启迪从不要求作出教会认为不道德的行为,这如同“天主是爱,因此一切为了爱而做的就是来自天主”。

不过,有时光有这些客观准则还是不够,因为所选择并非善或恶,而是在一种善与另一种善之间作选择,就是需要看到在一个确切的情况中,天主愿意我们做什么。为了回应这个需求,圣依纳爵·罗耀拉“发展出他的分辨学说”。

枢机最后总结道,对于“在教会管理层”担任职务的人,接受圣神的启迪是“至关重要”的任务。他以若望二十三世为例,说明正是这位教宗勇敢地接纳了来自天主的启迪,才有了梵二大公会议这个伟大事件。同样,在他之后也出现了其它先知性的举动,这些在我们之后将会意识到。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